阿梵达

【狗崽】风(二)

大人您是天上月,小生我是地上泥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翌日一清早妖狐就被大天狗从床上揪起来,妖狐觉着大天狗是不是要娶亲所以才这么赶,起床的时候很不情愿,但看到大天狗黑着了一张脸,想起昨夜自己说的混话,委实尴尬,连忙一气呵成地做完了起床工作。

见鬼了,活那么多年这是小生第一次夸一个男人好看。

穿好衣服妖狐忽然发现一件事,自己是单独睡着这席大床上的,他有些胆怯地开口,“你……昨晚睡哪?”

“我没睡。你快点。”

瞧着大天狗还很精神的样子,妖狐忍不住感叹,大妖就是大妖,精力旺盛。

出了宿屋,妖狐又开始不安分,在大天狗背后暗搓搓地道:“大人,咱们去寻觅点食物怎么样,反正你勾又多。”

大天狗没睡觉睁着眼一宿,脾气有些暴躁,他想呵斥妖狐,手却蓦地被妖狐拉住,很少和谁有肢体接触的大天狗僵住了,任由妖狐拖着往酒楼跑,妖狐显然很擅长吃喝玩乐,点菜也噼里啪啦雷厉风行。

妖狐拉着大天狗找了二楼靠窗的位子坐下,大天狗抽回手,眼观鼻,鼻观心。

妖狐倒是没怎么发现大天狗的异常,自顾自的欣赏风景。

在端菜来之前二人都没有说话,妖狐先是没怎么发觉,后面就感受到了气氛的古怪,不由得有些坐不住,他想开口说点什么缓解尴尬,菜就抬上来了。

注意力转移到菜上来,妖狐点的都是自己爱吃的,心情十分愉悦,等他反应过来的时候才想到他忽略了大天狗,菜还是人家付钱来着……

干咳两声以掩饰心虚,妖狐对大天狗道:“大人,小生给您推荐一道菜,特别好吃。”

“你们这里有没有酱香豆腐?”

“有的。”

“饭食还多,那给小生和这位大人每人半份酱香豆腐,谢谢。”

“好的。”

等端菜的小哥走了,大天狗才疑惑道:“为什么是每人半份?”

被大妖请教,妖狐有些飘飘然,得意道:“一看大人你就是久居高位不知民间窍门,因为那一份酱香豆腐量足够我们二人吃,你想如果我们要一份的话,那他们只会给我们一份酱料,每人半份的话他岂不是会给我们两份酱料?是不是很划得来?”

大天狗一时被噎住,“……倒是很会算计。”

“来来来不说了,我来给您推荐菜食,这个呢是此地特产的金脆皮烧鸡,来大人您尝点。”妖狐给大天狗的碗里夹了一份鸡肉,大天狗看着碗里的鸡肉,没动筷,妖狐以为他不喜欢这道菜,连忙夹了另一道小炒肉给他,大天狗还是没动筷。

妖狐小心地问道:“大人不吃……莫非天狗一族爱吃素……?”

妖狐为自己的猜测震惊,大天狗动筷,吃了妖狐一开始夹的脆皮鸡,平常地道:“不是,只是没有和人同桌而食过。”

“那小生很荣幸充当这第一次啊。”妖狐自己都觉得有些厚颜无耻,赶紧转移话题,“那大人平日是怎么吃饭的?”

他不像那些小妖因为食物而烦恼过,大天狗回想了下,“黑夜山上……只有我一个大妖,小妖都会朝贡我的,祈求我的保护。”

妖狐正喝着酒差点喷出来,“噗……那还真是衣食无忧。”

“像小生这样的小妖平日混迹凡间,还是挺难混到油水的,不像大人,小生只求个填饱肚子。”想到大天狗的日常生活,妖狐好奇地问道,“小妖们追求衣食无忧,那大人您既然衣食无忧,追求些什么呢?”

说道这个话题,大天狗周身都染上一圈肃穆,他神色严谨,“追求吾心中的大义。”

凡间难得一见这飘渺的追求,妖狐忍不住多瞧了几眼,“大人追求真是高尚。”说罢,妖狐让大天狗看窗外,从二楼俯瞰可以看到整条街的全貌。

形形色色的路人,有妖有人类,或行色匆匆,或在摊贩前挑挑选选,有的不停还价,有的丢钱走人。街道上摊贩的吆喝声,妇人与妇人间叽叽喳喳的谈话声,小孩子买到玩具高兴的咯咯声,混杂在一起,颇有一副京华烟云的样子。

妖狐道:“你看那边那个书生正在挑选头饰,也许是给他的情人的,也有可能是给他表妹的,而他的情人或者表妹有可能又是那边卖面老板的远房亲戚,正在吃面的人或许读过书,那书就有可能是那书生抄写赚钱而生的,诸如此类的关系还有很多。”

“这条街就像些红尘缩影,大人追求的是心中的大义,而小生追求的大义就是能逍遥红尘,做一只快活的狐妖。”

大天狗蹙眉,不知怎的就说:“荒唐。”

妖狐一怔,随即将折扇挥开遮挡住发笑的唇,“是是是,大人您是天上月,小生我是地上泥。”

高洁的空中月是不会坠入污浊红尘的。

一顿饭吃下来气氛尴尬,连大天狗都能感受到,妖狐深刻地反省自己,怎么看条街都能抒发情怀呢?和这位大人在一起的日子真是每日一尴尬。

妖狐心想如果大天狗现在叫他走他绝对会走的,果不其然大天狗叫了他的名字,“妖狐。”

小生心里想被他知道了吗?

“在去平安京前我要去一趟御魂山,你跟着吗?”

也许是因为这位大人生的好看,还没看够,妖狐极其确定这就是解释。

“嗯。”妖狐鬼使神差地答应了。

大天狗听到他答应,微微笑了下,是那种只有唇角稍微勾起一点的笑,妖狐还是捕捉到了。

山间刮来一阵清风,刮落大天狗翅膀上的几根羽毛,中午明媚的日光在大天狗的脸上洒了层光,将大天狗描绘的越加飘渺,仿佛下一秒就要羽化登仙。

妖狐眼睛都不眨了。

他觉得这人好看得没边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豆腐那梗还是我妈经常做的,有时候我超佩服她】

【我喜欢这个崽崽】

【欢迎扩列,欢迎捉虫,扩列私戳】

评论(1)

热度(48)